退休的过气文手
肖根 Wayhaught

© S君
Powered by LOFTER

【正剧向】You Are My Quest

标题是SS的twitter上曾经发过的话   感性地来一段,不只是肖根,也是自己对一段维持了四年的纠结relationship的感悟   希望大家还没有看腻lo主的第二人称...因为太适合写正剧粮了...实在忍不住

(以及,三个中篇坑会找时间填上的...一定会的)

———————————

你不是那种喜欢花费时间精力去思考人际关系问题的人,那对于你来说毫无意义。然而每个人都生活在或简单或复杂的关系网中,你也不例外。只不过从前的你总把自己当成离群的孤狼,而你后来遇到了一些人,一些好人,你学会了回归群体。

你认识了新老板Harold Finch,你认识了高个子特工John Reese,还有NYPD的Joss Carter和Lionel Fusco. 他们给了你的生活一个全新的routine,他们让你回到正轨。你的工作本质却没有什么变化,你用子弹惩罚行凶者,只不过你不再把子弹送进他们的大脑或心脏,而是膝盖或肩膀。

不过Root总能打乱你的生活轨迹。你一度把她当成你的敌人,你用子弹擦伤了她的肩膀。但你怎么也没想过那个伤疤后来成为你最喜欢去亲吻的地方,就像她总是喜欢抚摸你脖颈处电机枪留下的痕迹一样。

她在任务的时候和你调情,她在装满家具的货车里挑逗你,她在CIA安全屋里和你度过疯狂的一夜。她总是在你认为该严肃,该认真的时候做一些“很不正经”的事。然而她是个比你还要厉害的multi-tasker,她总可以用最“不正经”的方式轻松完成各种任务。

你觉得如果她是部队或特工出身,那她一定会是完成率最高的人,从不失手的那种。

以前你身边的人都告诉你,成为“第一”是多么重要。你父亲这样说过,医学院的教授这样说过,海军陆战队的长官这样说过,就连北极光的Hersh也这样说。毕竟,没人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是谁,但大家都知道第一个登月的人是Armstrong.

你的确有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你成为了医术精湛的医生,但医院辞退了你;你成为了千里挑一的杀手,而你的效忠的组织险些杀死了你。

你也曾经试图和Reese在任务中分个高下。Reese的枪法也许更好,但你比他更擅长近身搏击。那是你第一次认为你和同伴之间没有必要强调谁才是“The Best”. 你们需要的不是攀比和较量,而是合作。

Root让你更深地理解了这一点。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试图在她面前表现乎自己最好的一面。你有时会很幼稚地用自己的格斗技巧play cool;她“死皮赖脸”地跟着你回公寓,你则会用行动从她的声音里获得对自己床技的认可;你们精疲力尽躺在床上的时候你可能会突然想起来要注意下睡颜,不能让Root看了笑话。

生活一向粗糙又不拘小节的你开始变得注意起每个细节来,因为Root.

你后来意识到,她在乎的,只是你,而已。她希望自己身边的人是你。

你第一次意识到这一点,是在和帅哥大盗Tomas分道扬镳的那一晚,你告诉她你拒绝了Tomas的邀请,因为这里还有things you care about. 然后你看到她露出一个夸张的微笑,那种忍不住的得意都写在了她脸上。

“Is that why you came to see me?" 她像是要确认心意一样地问道。

你当然不会承认,但你们一起走在街道上时,你下意识地拉了她的手。

Root像是电脑病毒一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植入了你的大脑。那不该发生的,你这样想着,没人能走进你的心,你是反社会,你没有感情。可你越是这样说服自己,就会越深刻地意识到,她成功的hack进你,都是因为你自己的“不小心”。你没在防备她,不像你防备其他人那样小心翼翼。

你开始把任何事情任何人都和Root进行比较。你在电影里看到激烈的枪战场面时,会想如果主角是Root,这一定会火辣的多;你路过街边的橱窗,看到某条裙子时,会突然想象一下Root穿着它是不是很漂亮;你过马路的时候可能会看到一个和Root背影相似的人,但你一眼就能分辨出那不是Root,因为那个疯女人走路的样子比她有特点多了。

AI大战结束之后,你思考过你们之间的关系该用怎样的颜色去形容。你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词是“灰色”。

It has to be grey.

那让你想起Root安全屋里的灰色沙发,想起了你衣柜里的一件灰色背心,想起了Root经常用的一个马克杯,和一条你钟爱的牛仔裤。

那些深深浅浅的灰色让你把你和Root之间发生过的很多事联系在一起,这就像是一种通感或联觉,又或者已经超越了那些,成为一种你认知范围之外的存在。

而且,你们一直都生活在一个亦正亦邪的灰色地带。你从不认为你们是普世定义上的“好人”,你们都曾经是杀人机器。

Harold和机器救了你的命,更成为了她的救赎。也许从你走进Suffolk Hotel 1458房间的那一刻起,你们也开始了对彼此的救赎。

有时候你甚至觉得有一层灰色的网把你们和世界隔开。你清楚地见证着,感受着外界,那灰色的网像你的第二层皮肤。你清楚那不是你的二轴人格障碍造成的,那是Root带给你的,那是你们之间激烈的化学反应和长期相处之后互相渗透对方之后产生的。

对,你们在渗透对方,融入对方,成为彼此的一部分密不可分。

你以前总是用John的银灰色头发开玩笑,直到有一天你注意到他的头发已经全部都白了。后来你又发现,Root藏在耳后的发丝也染上了银色。你意识到你们不再年轻了。

那时候你也终于学会了不去争“第一”,那对于你来说不再有任何意义。

You don't need to be the bestthe first, or the most powerful one... You just need to be perfect to each other....And that's good enough for both of you. 

你在险些失去她的那一天对她说,大家都没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Harold告诉过你,她曾经说自己不期待善终,但在她险些失去你后又开始期待童话般的结局。

你坐起身,看着身边熟睡的人,手指抚摸着她银灰色的头发,再一次对自己确认,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也是她所期待的结局。

—————————


评论 ( 44 )
热度 ( 332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